5/04/2010

我為什麼是平埔猫盂人

有些對於平埔族了解不多的人,會問我;你如何知道你是平埔族?
或許我的祖先因為是猫盂社頭目的關係,所以在1895年中國滿清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,而日本從中國滿清政府接收台灣時,我的祖先就以猫盂社頭目交接給日本人;因此當日本人替台灣做戶口普查建立戶籍資料時,種族欄在當時用語言區別;如果你說河洛話就填 : [福];如果你說客家話就填 : [廣];如果你是平埔族就填;[熟] 。


我做了哪些事去尋根呢?
1) 我去了我阿嬤的出生地申請日治時期的戶口謄本, 從我的謄本中可以說明我是平埔族(見圖一我的阿嬤盂金釵女士家族戶口謄本第一頁)

附圖一



2)從我的祖先墳墓可以看出我的第二代祖先名曰盂係美干[見祖墳的墓碑照片]



由於當初是在客家人聚集的地區所以祖先學習的對象是客家人, 因此我們的祖墳在重新翻修時就用客家人的模式。由於歷史事件,祖先從苗栗縣苑裡鎮猫盂移居通霄鎮五里牌莊番子寮,祖墳的地點就選在通霄鎮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3)我阿嬤的祖父盂連進, 有古契書說明盂連進是番耆(耆老)[根據苑裡古文書集 序號381], 也說明他曾是猫盂社土目, 而盂連進的父親, 盂清俊是猫盂社的土目[根據苑裡古文書集 序號141]

書名: 苑裡地區古文書集 序號: 381


書名: 苑裡地區古文書集   序號: 141 理番粉府給猫盂社土目盂清俊長行記



4)因為我們從有漢姓後, 就是接觸客家人, 因此我們的祖先牌位是跟客家人一樣的, 每個人都有出生的生辰八字與過世的年月日與時辰。也許跟著客家人的儀式我們保留了齊全的資料。重修祖墳把所有的祖先的墳墓集中在一起,但還是有遺漏的。 從我們被賜姓後到我已經是第九代了,目前初步估計至少盂姓家人超過500人,但我相信循著資料找會超過1,000人。為何同樣姓盂,也都認識,卻還找不到連結?  目前尚有很多資料收集不齊全 ,無法公布。這是一個龐大的工作使命,資料很多但要如何拼湊出來是一個仔細比對再比對的艱難任務~在此也希望各位族人給我鼓勵也請大家等待。

如欲轉載本文與照片,請註明出處,否則請自行負法律責任